close

看著一甲多地東倒西歪、慘不忍睹的香蕉樹,我的心開始淌血,香蕉價格已經開始飆漲,原以為這次可賣得好價錢,卻因為莫拉克颱風對屏東的摧殘,好幾十萬的香蕉一夕間化為烏有。

想到種苗、肥料、農藥、……,所有的成本全付諸於流水,而九月緊接而來的孩子們註冊費、保險費、貸款費用,種種的必須開銷,壓得我的心情更加沉重,情緒更加低迷。

我的脾氣像一觸即發的炸彈,怨恨老天爺對我的不公平,要把我逼向絕境,妻子、兒女稍不順我的意,就被我破口大罵,整個家中瀰漫著低氣壓。

連日的新聞畫面,讓我了解比我嚴重的受災戶很多,經過多日的心情沉澱,我知道抱怨並不能改變什麼,我是全家的支柱,必須重新振作起來,我只是損失金錢,錢再賺就有。

申請到屏東縣政府補助的農業災害六萬多元,金額雖少,但也不無小補。我又重新出發,全家人一起到田裡重新整理田地,雖然辛苦,我們也甘之如飴,因為我們對未來充滿希望。

一年多過去了,再次種植的香蕉也賣得好價錢,期間雖然幾度經濟吃緊,但也熬了過來。

孩子們養成惜物、愛物的精神,也體會到只要努力沒有走不過的難關,這些都是我們的收穫。

88風災沒有擊倒我們,它讓我們全家力量凝聚,即使只是粗茶淡飯,我們仍是勝利的一方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l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