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活動貼紙.jpg

 

那天下午,接到好友訣別的電話,在我還搞不清楚狀況時,他已經掛斷電話。我心急如焚,回撥他的電話,但都處於關機中。我立即聯絡救護車和附近朋友,並飛車前往他的家中。

 

當我趕到好友家時,看到的是他躺在地上仍溫熱的遺體,以及跪在地上正痛哭的好友妻子,我知道一切都太遲了。

 

經濟不景氣,經商的好友從去年已開始出現財務危機,幾個講義氣朋友從幾十萬到幾百萬,無息借貸相挺,希望能助他度過難關。

 

但是好友還是週轉不靈,他又陸續向幾家地下錢莊借錢,在財務漏洞越來越大,所開出去的支票一一跳票時,他選擇以最懦弱的方式——自殺,來逃避所有的問題。

 

靈堂上,阿彌陀佛的音樂不斷放送,好友白髮蒼蒼的母親,正對著好友的遺像擲筊,問他是否有吃飽?問他是否有收到燒給他的紙錢?她還叮嚀好友要緊跟著佛祖走,莫驚惶!

 

好友的女兒跪在地上燒著腳尾錢,她紅著眼眶告訴我:「叔叔!爸爸剛剛有回來,我感覺到他輕輕摸著我的手,還叫我不要哭。」

 

好友的妻子強忍著悲痛,不但要料理喪事,還得面對所有債務問題。也許好友以為家人拋棄繼承就沒事,但是討債公司和地下錢莊的人會善罷甘休嗎?

 

如果時間能暫停一分鐘,我希望時間能停在我接到好友訣別電話時,我要告訴好友:「你有勇氣自殺,為什麼沒有勇氣面對你的人生?不要忘記每天下午,盼著兒子回家吃飯的老母親;不要忘記剛結婚時,你對妻子的承諾,要守護她一生一世;不要忘記你捧在手心上呵護的小公主,你不准任何人欺負她。當你不在世上,她們受委屈、悲傷時,沒有強壯的肩膀可依靠,你只能眼睜睜的看著她們落淚,無法安慰她們,也無法將她們擁入懷中。」

 

好希望當時的時間能暫停一分鐘,那麼我將不會失去我的好友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l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